本站導覽

2014年6月1日

謝師宴的美意

最近我(應該)要畢業了。而因為有美食的地方就有我,所以我自然也參加了謝師宴。關於這次的謝師宴,又讓我想起一個有趣但不好處理的問題:沒參加謝師宴的人是否有義務分擔謝師的費用?

我的立場是,沒有義務。

謝師宴自然是出於一番美意,答謝教師多年的辛勞與恩惠,單就這件事本身我認為並沒有不好。然而,可以說是相當明白不必再多加論證的,我們沒有謝師的義務。教師都有自己的薪資,我們也早已繳交相應的學費。想謝師是好事,並無不可,但謝師不是義務,更沒有義務要以謝師宴的形式謝師。第二,有些學生家境並不優渥,即使是謝師宴的費用也是一筆負擔。謝師可以有很多形式,謝師宴原先也是出於一番美意,但如果因為一個系級辦了謝師宴而強迫所有同學都要分擔一筆,那美意卻成了壓迫,慢慢演變為一種陋習。再者,還是有許多大學生得拿父母的錢來支付謝師不小的費用,而這便變相成了要求他們拿父母的錢來謝師,實在名不正言不順。

記得我國中的數學恩師拒絕參加任何謝師宴,甚至拒收任何禮物包括卡片在內。當時我相當好奇,直接問他為什麼(國中木訥害羞的我只問過三個問題)。他說,你們花的都是父母的錢,算什麼謝師算什麼心意,以後你們可以自己獨立賺錢,要怎麼答謝我都可以,送一棟房子給我最高興了。恩師當年的口吻與神情,永生難忘。

謝師宴不是壞事,但我不認為沒參加謝師宴的人有義務分擔謝師的費用,那會讓謝師宴從原先的一番美意演變為陋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