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導覽

2016年1月31日

【日常物件 3】 共懷鬼胎


前文提及,Rea主張加增論證、雷修斯的船、減損難題與雕像陶土難題這四個難題都是基於五個預設所產生的,因此可以被歸為一大類,稱作組合難題。本文先介紹四個難題共懷的鬼胎。接著再介紹1001隻貓悖論與堆垛論證背後的預設。

首先,符號如psxsys的意思是一群東西,例如一堆粒子或一堆木板等等。接著,符號如FG是一個sortal term,用來代替例如人、船、貓等等日常物件。而Rxy是這樣一個關係:「x總是由y組成(不論任何時間點,只要x存在,x都是由y所組成的)」。則組合難題的五個預設一共是:

【日常物件 2】 虛無主義六大派



先簡單做個二分法,任何立場只要主張至少存在一個日常物件,便稱其為常識論;反之主張不存在任何日常物件的立場即虛無主義。

日常物件這個形上學議題存在許多難題,這些難題每個都能自成一家,化為虛無主義論證。有趣的是,儘管虛無主義明顯違反常識得多,但任何想要擁護常識論的哲學家其實遠比虛無主義者辛苦得多。因為虛無主義者只要能捍衛某個虛無主義論證是健全的(sound)便已提出足夠的舉證責任,但一個常識論如果要站得住腳,就要打倒所有的虛無主義論證才行。因此,當一個稱職的常識論者有多辛苦,取決於到底有多少的虛無主義論證,以及這些虛無主義論證有多難搞。

2016年1月28日

【日常物件 1】 為什麼要研究日常物件?



所謂日常物件(ordinary objects),即石頭、山、湖等自然事物,葡萄酒、電腦、小提琴、桌子、椅子等人造物,並且,本系列文會把所有生物如人類、樹木、香菇、貓狗、鯨魚乃至阿米巴原蟲都算進去。但日常物件並不包含任何分子或比分子更小的事物。簡單地說,日常物件包含了所有比分子還大並且常識所承認存在的物理事物。

承認存在許多日常物件是再自然不過了,任何主張日常物件都不存在的哲學論證都容易讓人心生疑竇而抗拒。然而近年有越多越多主張所有日常物件都不存在的虛無主義論證引人注目而受歡迎,逐漸鬆動了哲學家們原有的強力直覺。「是否存在日常物件」成了一個基本、重要的形上學議題。